close

 

9641431.jpg

乍暖還寒的冬日向晚,我們租了機車,喧鬧地騎上那條記憶中斑駁的文化路,從嘉義市到民雄鄉,從2017到1998。

聯外道路彷彿被時光凍結了,道旁的農田與村舍依舊,土芒果樹綠蔭蔽天依舊,豐收村牌坊和五穀王廟依舊,好像我們才剛離開不久,好像那昂揚的青春並不遙遠。

 

車輪在路面迴旋,我們疾馳向前,兩旁的天光樹影不斷向後飛奔而過,那些打芒果啊田間烘窯的回憶,千百次在這條路上徘徊的片段,全部都回來了,我不禁熱淚盈眶。

 

「妳好嗎?」 18歲的妳,22歲的妳,孤傲倔強的妳,或是光彩奪目的妳。

我想念我自己,卻也鄙棄自己。

 

大學生活的細節,早已在歲月侵蝕間模糊了,我忘卻所有習得的文字聲韻訓詁,忘卻曾寫過的文言文詩詞曲,忘卻師長的音容笑貌。少數殘留的歡欣片段,也許是豐收之家圍著電視機笑鬧的日子,或是練完舞歡暢淋漓的汗水。

 

而大多數埋藏深植不放的,是那些齟齬與冷戰的情緒。

爭吵原因不復記憶,多半是雞毛蒜皮的小事,然而我還牢記深夜市區的賭氣晃蕩、一個人看午夜場的「心動」淚流不止、在墳地荒僻小路騎車痛哭、怒極撕毀的五月天門票、狠狠墜地的安全帽,以及無數個被冷漠以對仍要強顏歡笑的日日夜夜。

 

時間好殘忍,到頭來它篩去了那些美好甜蜜,徒留悲傷怨懟。

 我知道這樣的評斷並不公允,但是太長太長的相戀,並沒有增添情分,只在反覆爭執間,將好處一筆一筆抹去。

不是說「痛苦會過去,美會留下」嗎?是不是我天性涼薄寡恩,才會恰恰相反?

如果早一點放手,也許回憶就不會那麼不堪?

 

愛情好殘忍,它將兩個不適合的人彼此綑綁折磨,誤以為專情執著。

我也好殘忍,時隔多年還絮叨著舊恨,無法好聚好散。

並非由愛生恨,如今無愛亦無恨了,僅僅是替當年感到不值吧 ! 揮霍太多青春去流淚......

如今愈幸福,愈覺得從前有多傻氣多心疼。

 

「嘿 ! 我很好 !」

如果可以告訴妳這些,該有多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fir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