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校門口種了長長一排的木棉樹。

第一個夏天,我來到這間學校報到,一直到秋、冬,我總是低著頭走過樹下,未曾細究過它的身世。
直到春天悄悄走近,我一樣低著頭,卻驚喜地發現地上一朵朵撜黃的木棉花,完完整整地散落,像是精心擺設。

一直覺得,木棉樹是最能展現四季的植物。

在這四季如春的寶島,即使許多樹木常年翠綠,它卻季候分明。

春天,從光禿的枝椏綻放花朵,奇怪的是,不先抽出綠葉,倒先開起滿樹的花,直到花落盡了,才探出嫩芽。
夏日,綠意盎然,搖曳著一頭亂髮,帶來一季的涼蔭。
秋意微涼,樹梢也漾起一絲枯黃,彷彿訴說著夏天終結的哀傷,
而後落葉紛飛,直至恢復冬的空蕩軀體,乾乾淨淨。

因為那排木棉樹,我有了仰面凝望的理由。總是在經過的片刻,看那樹葉黃了幾分,花開了幾分,窺探季節更迭。
可惜樹下掃地的孩子們並不能了解我的浪漫,將花葉理成一堆,裝進塑膠袋,好似棄屍一般。

再怎麼企圖湮滅歲月的證據,也不能阻止時光流逝。

走過第三個夏末秋初,我是在停滯,還是等待?
等葉由綠轉黃、等葉落、等花開……等你的去來。

那一列長長的木棉樹,見證了誰的青春、誰的心事?
誰的冬去春來。

少年的你,從樹下遛達過,吊兒啷噹似的斜睨一眼;
我穿著跟鞋裙裝,故作正經,與你擦肩,葉落紛飛如雨,
同一條紅磚道,卻間隔了十數年。

註定要錯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fir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