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1748231.jpg

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劉德華?

仔細想起來,我好像從來也不算極投入的歌迷。

在那個港星紅火的時代,雖然從沒錯過經典的港片,但是看了追夢人、神鵰俠侶,也只是覺得他還不錯。

直到國中,那時比較要好的幾個同學都喜歡他,沒有特定偶像的我,就盲從似的也喜歡了起來,開始時,只是為了同學間有共同話題、能討論唱片、電影,不知不覺,那歌聲就這樣陪著我度過許多個K書的夜晚。

第一張買的專輯,起步不算太早,1993年的「一生一次」。
那時cd才剛開始普及,我重覆播著不算熱門的「小情人」:「小情人讓我輕擁你入懷,像一朵花兒慢慢慢慢盛開……」那是青澀歲月的我,對愛情樣貌的描繪想像。

第二張,是紅翻天的「忘情水」,那時我們開始唱ktv,最愛一起唱著那首「纏綿」。那天劉德華恰巧來到台中開簽唱會,同學們開心地要一塊去看,無奈媽媽不准我去,我只好哭著回家了,沒想到錯過了這天,就等了14年……

接著很快發了「天意」,畢業典禮時,禮堂播著「友誼歷久一樣濃」:

         你的夢  我的夢
         是相連在冥冥之中
         不必在乎不同的天空
         友誼歷久一樣濃

國中,就這樣結束了,我的狂熱期,也這樣結束了。

高中參加儀隊,要前往台北參加表演賽的前夕,我們寫信到電台點播了「今天」:

        等了好久  終於等到今天
        夢了好久  終於把夢實現

之後,也僅止於在電視上聽著主打歌,一首首,仍是那樣琅琅上口--相思成災、鐵了心愛你、冰雨、世界第一等……

上大學之後,他的歌仍是每唱KTV必點,男女對唱的「我不夠愛你」、氣氛熱絡的「你別傻了」、深情的「練習」,還有我們最愛的「你是我的女人」,即使不再暢銷,那些旋律仍盤踞在每個時光刻度,一唱就想起那年的回憶。

這幾年,歌少了,電影卻加倍精釆,從「無間道」到「投名狀」,一樣令人震動。

再沒有哪個偶像,能夠陪著我們二十幾年,一樣努力,一樣發光發熱;再沒有哪個明星,能像他這樣處世完美,沒有半點負面新聞。

演唱會時,他說了好多好多:

「世界上最帥的人是誰?」
歌迷:劉德華
「唱歌最好聽的人是誰?」
歌迷:劉德華
「所以嘛!劉德華怎麼能不紅嘛!」
歌迷:哈哈哈~

「二十幾年前,進了演藝圈,那時很天真,以為一紅就是一輩子……沒想到真的紅了一輩子~~」

「我會一輩子不斷的學習,,不要讓別人覺得支持我是錯的,讓你們可以驕傲的跟別人說『我的偶像是劉德華』。」

聽到這句話,我才明白,他一直努力的原因。

從一個唱歌不被肯定的偶像,整場演唱會,沒有走音破音,完美地唱好每首歌;

從一個演戲總被說是耍帥的靚仔,終於得了影帝,備受肯定。

我最喜歡他真誠地感謝每個小人物,也真誠地感謝歌迷。也許每個成功的天王天后都是如此,在他們身上,沒有爆紅偶像的傲氣,只有謙卑。

終場安可了二次,歌迷遲遲不肯散去,他也被大家的熱情感動地紅了眼眶,哽咽著說:「是我不好,這六年沒來,讓你們等這麼久,我會永遠記得今天,我會永遠記得你們,謝謝你們。」九十度的深深鞠躬,打動了每個人的心。

演唱會結束了,本來只是抱著懷舊的心情,想彌補國中那年的遺憾,卻又重新被感動了。

記得蔡康永的寶寶日記曾說:「如果你有一個喜歡的偶像,一定要去看他的演唱會,因為你不知道他還能紅多久,他還願意活多久。」尤其在張國榮、梅艷芳相繼過世後,更加深刻感受到這一點。

「我下輩子還要叫劉德華,
   如果你在路上遇到一個叫劉德華的人,
   那就是我。」

「你們不要忘記我。」

聽到這段話,其實有些害怕,希望我最初的偶像,能夠一直健康快樂,長命百歲,伴著我們三十年、四十年……
一直唱作俱佳,一直感動每個人。

這份跨越時空的感動,是記憶,也是延續。

107174823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fir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