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看張愛玲的《小團圓》,看得實在難受…

作者自述:「這是一個熱情故事,我想表達出愛情的萬轉千迴,完全幻滅了之後也還有點什麼東西在。」

這是張愛玲和胡蘭成的故事,對照胡蘭成在《今世今世》中描寫的美好靜謐心靈伴侶,《小團圓》卻是殘酷真實的揭穿了這段傾城之戀的醜惡真相…

什麼「現世安穩,歲月靜好」,不過是虛無的場面話,最感傷的是接近結局時的那段:

次日一大早之雍來推醒了她。她一睜開眼睛,忽然雙臂圍住他的頸項,輕聲道:「之雍。」他們的過去像長城一樣,在地平線上綿延起伏。但是長城在現代沒有用了。

她看見他奇窘的笑容,正像那次在畫家家裡碰見他太太的時候。

「他不愛我了,所以覺得窘,」她想,連忙放下手臂,直坐起來,把棉袍往頭上一套。這次他也不看她。

淡淡的幾句,寫盡了愛情消逝的死寂。

完全幻滅了之後,還有些什麼在呢?

當我看見那些情侶們的爭吵不悅,總是不能明白,如果真心相愛的兩個人,何苦為了那不相干的小事吵得不可開交?

若是真水火不容,又何必苦苦糾纏?又或者我只看見陰霾,忽略了他們未曾宣揚的喜悅光彩?

為那些無謂的對錯爭個面紅耳赤、口出惡言,值得嗎?

雖然我也並不真懂戀人間的相處之道,但,如果幻滅了之後,我總希望在對方心中是美好完滿的記憶,而不是徒留醜陋傷痕瘡疤……

這便是「小團圓」…不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大團圓結局,僅是心中留有一點什麼在,能夠帶著微笑而不是怨懟,就堪稱小小的圓滿了吧?

如果大團圓可遇不可求,我情願在每個當下磨去那些稜角,體會愛情的萬轉千迴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fir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