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很久之前聽過一個故事:

有個男子,終其一生在尋找十全十美的女人,一直到他老態龍鍾,還是過著孤單的日子。

有人問他:「難道你從來沒找到這樣的女人嗎?」

『有,有過一個……』他緩緩開口:『但她說,她也在找十全十美的男人。』

這是個悲傷的故事,也是個不自量力的故事……

好奇的向人問起一位久未聯絡、單身許久的友人脫團了沒?朋友說,他說要挑很漂亮的,像我這種還不夠正,要模特兒等級。

我聽了很驚訝,因為這位仁兄的條件說起來,沒有哪項特別出色,竟有如此高超的志向,本想說幾句難聽話,卻又忍下了。

在ptt的歐兔版,當女生列出一堆條件,總是有許多阿宅會噓:「自己XXX還想徵OOO以上?」(內容請自行填入)「等著當老姑婆吧妳!」這時當然也會有人說句公道話:「她開這條件,徵不徵得到是她的事,旁人又何必辱罵?」

我差點就像那些人一樣了,也對,誰說矮子就不能徵高個、沒車的不能徵有車?誰說阿宅不能等待正翻天等級的女友出現?

他找得到找不到,那是他的選擇,又與旁人何干?何必叨叨念念逼他屈就呢?

【敗犬女王】裡,盧卡斯說:「愛情若只看條件,不是很悲哀嗎?」指的是狹義的經濟條件(金錢、房子、車子)。

但,這句話能不能推及所有的條件?身高、長相、個性……等。

我曾經是開許多條件的人,自己也覺得理直氣壯,今天我才開始反思,會不會在別人的眼中,開條件原來如此可笑?

或者,你列了一堆條件,一旦遇到讓你心動的人,又會為了他大幅度修正條文?

合拍的戀人,像一件合身有型的衣服,光是在拍賣網鍵入關鍵字搜尋,就能找到心目中的金縷衣嗎?

或是在偶然逛到的特賣會隨手拾起一件平時不會穿的style,試穿之後,反而意想不到地好看。

也許旁人覺得穿起來怪異極了,或是他樣貌配不上華服,那又如何?

國文老師都有教你「雅量」吧?管他覺得這塊布像棋盤還是綠豆糕?怪他愛正妹還是恐龍妹?

我們都該學著少一些主觀評斷,多一些尊重寬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fir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