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她坐在窗邊的位置,桌上羅列著茶壺、玉器,在繁瑣案牘間,偶爾喜孜孜摩挲賞玩一番,似乎便能超脫周遭暄囂。

我喜歡聽她如數家珍地描述,如何辨別明瓷與清瓷,如何在古玩攤上尋獲一只古瓷杯的驚奇,

她總嘆息:「我這一生被物欲牽制,工作都是為了買這些東西。」嘴角盡是滿足的弧線。


「我這些寶貝不隨便送人的,假如送人,也會問過它們的意思。」

一時之間,我差點以為自己聽錯了,轉頭一看,她的表情倒是認真,不像在說笑。

「有時甚至是它們自己說要送給誰呢!」

我半信半疑,那些玉石怎會與人對話?又不是聊齋裡的花仙狐妖,我訕訕不知接什麼話好,轉頭繼續改作業。


確定調至他校後,某天,她突然拿出一條手鍊與搭配的戒指:「這個妳戴應該剛好,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啦!」

我楞了一下,不知該如何推辭,畢竟這半年來我沒幫上多少忙,實在不好意思收禮……

但,腦中突然閃過她曾說過「不隨便送人東西」那段話,又覺得不收好似失禮?

我接過那串手鍊----正中是一枚指甲大的橢圓翠綠花紋鑲飾,對於玉石不大了解的我,喚不出它的名稱,也許是孔雀石之類?

被細緻的霧銀花邊細細鑲嵌,鍊身由十八個新月狀的銀色小珠子連綴而成,如瓔珞般雍容華美。


「你答應被送給我嗎?是你選了我?」真想對著手鍊喃喃自語,卻覺得這行為太傻氣。

長年在外求學、四處遷徙,我從不心疼於丟棄物品,買過的手鍊耳環不計其數,大多是些便宜的貨色,銹蝕之後便棄置了。

若鍊墜有靈性,怎麼願意被轉送?


我想,她的戀物,或許亦推及周遭人事的眷戀,即便是萍水相逢,皆能和婉真誠地相待,性情溫潤如玉,才能與滿案靈石匹配吧!


此念才生,腕上那串瓔珞竟像一則座右銘般,忽地沉重了幾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fire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